2016 年

編號:

2016-0001

日期:

2016/4/2

受贈者:

巴拉圭

捐贈單位:

奇美醫院、台東縣達仁鄉衛生所、新北市雙溪區衛生所

內容:

針對104年6月間,外交部來函轉達巴拉圭華人慈善基金會請求捐贈堪用之醫療設備,本計畫即規劃捐贈完成一個40呎貨櫃量醫療項目,並已於去年12月運抵受贈單位中巴佛光康寧醫院。接著於該年年底,由於奇美醫療財團法人奇美醫院聯繫本計畫,表示其已汰換一批病床且礙於其倉儲不便長時間存放,盼透過本計畫儘快安排捐贈,除此病床外,本計畫當時分別至台東縣達仁鄉衛生所與新北市雙溪區衛生所實際勘查後,募徵到兩部狀況良好,行駛里程數低的報廢救護車(達仁鄉衛生所:Toyota,行駛26975km)(雙溪區衛生所:福斯Transporter,行駛35561km),在考量車輛存放過久容易受損的情形下,同樣希望有適當受贈對象儘快進行捐贈。剛好此次巴拉圭需求清單上有此兩項物件需求,故本計畫於去年底今年105年初間,經與駐巴拉圭大使館與巴拉圭華人慈善基金會聯繫後,順利再送出二個40呎貨櫃量,即50病床和2部救護車各一個貨櫃。當中一部救護車將透過駐外館安排贈送亞松森市政府巴拉圭義勇消防隊,另一部救護車和50病床則送巴拉圭華人慈善基金會。

巴拉圭華人慈善基金會為巴國內政部及我僑務委員會合法登記有案之民間慈善團體,此次捐贈案對象為其推動之巴拉圭東方市中巴佛光康寧醫院。中巴佛光康寧醫院是由巴拉圭華人慈善基金會暨國際佛光會巴拉圭協會專為當地貧困婦孺設置的婦幼專科醫院,其位於巴國上巴拉那省(Alto Parana)愛爾蘭達利亞斯市(Hernandarias),該院提供以婦女及兒童為主之當地貧困居民及弱勢族群免費醫療服務,包括掛號、門診,住院,開刀,生產,飲食等全部免費,主要目的是希望讓貧窮的病人也享有醫療照顧的權益,另一目的是,盼透過旅居巴拉圭的華僑對當地百姓的回饋,促進國民外交提昇華人當地形象,進而提升我國整體形象。該院於2003年11月12日落成啟用,據該基金會表示,中巴佛光康寧醫院從2003年啟用成立以來至2015年現今,其總義診受惠780,000人次,在該院誕生的佛光兒總計35000名,在該院已救活的早產兒總高達5365人。

由於巴國醫療資源極度缺乏,需要相關醫療設備,病床與救護車更是迫切需要,可直接使用造福當地居民,故經與相關單位聯繫確認後立即進行運送事宜。此案本計畫捐贈項目如下:

i. 奇美醫院捐贈的病床50張。

ii. 台東縣達仁鄉衛生所捐贈的救護車1輛(Toyota)

iii. 新北市雙溪區衛生所捐贈的救護車1輛 (福斯Transporter)。

此案海運費用由巴拉圭華人慈善基金會支應,並由本計畫協助其辦理運送相關事宜。此批捐贈項目已於105年2月底運抵巴拉圭亞松森,由巴拉圭華人慈善基金會辦理清關提貨程序後,接著由我駐巴拉圭大使館代表先捐贈一部救護車給亞松森市政府巴拉圭義勇消防隊,之後另一部救護車和50病床則於3月間透過陸運方式再送至在東方市的中巴佛光康寧醫院,圓滿完成捐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