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 年

編號:

2016-0003

日期:

2016/9/15

受贈者:

吐瓦魯

捐贈單位:

大里仁愛醫院, 奇美醫院, 壢新醫院, 新國民醫院, 衛福部樂生療養院

內容:

由於本計畫於103年與奇美醫療財團法人奇美醫院的良好合作,成功辦理完成6個國家病床受贈案,捐贈共達339張該院汰換之舊病床,深獲好評。因此去年104年年底,奇美醫療財團法人奇美醫院再次主動與本計畫聯繫,表示該院又將陸續汰換一批病床,同樣盼透過本計畫進行援外。如前年相同情況,因該院規劃將全院區的病床全面改為電動,所以會把目前仍使用中手動病床全數汰換,奇美表示這次105年上半年預估汰換的數量約近400床。由於捐贈之病床皆為當時仍在使用的線上病床,床況大多良好,功能無須堪慮,惟一不足僅在於有些病床使用年份較長而有老舊生鏽情況,但當中更多的病床是相當完新,故整體來說,是一批值得捐贈的物件。而為求保險起見,本計畫憑藉以往的經驗和根據奇美醫院汰換舊床的時程,與奇美院方討論決定先提出200張病床捐贈數量,當中扣除已確認受贈對象巴拉圭50張病床外(請見上述巴拉圭受贈案),還剩餘150張病床。因此,部內這次針對南太平洋友邦國家進行詢問,之後陸續接獲三個國家回應有此需求,分別為吐瓦魯、諾魯與吉里巴斯。之後再根據病床貨櫃裝載量(20呎可裝載最多20張病床含床墊;40呎高櫃最多可裝載50張病床含床墊)與貨櫃國情限制(吐瓦魯與諾魯港口僅能容納20呎貨櫃入港),順利將150床擬分配如下: 吐瓦魯60張、諾魯40張、吉里巴斯50張。之後除了與這3國國家承辦此業務的各醫院醫療團與駐外館回覆確認外,本計畫隨即聯繫回報奇美醫院,進一步商討後續事宜。

此次吐瓦魯病床案是請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派駐當地的醫療團協助詢問以促成,該院多年來負責辦理吐瓦魯醫療團相關業務並熟知該國醫療環境,故透過其向當地醫院確認後回報部內吐國有此病床需求,並盼藉此捐贈促進我國與該國醫療合作關係,以提昇其醫療照護品質。隨後本計畫即配合奇美醫院出床時程,與中山醫院醫療團、外交部以及駐吐瓦魯大使館相關人員聯繫商討運送事宜。

這次捐贈吐瓦魯病床案的海運費用是由駐吐瓦魯共和國大使館與吐國衛生部次長Taape及女院長 (Director)確認,由吐瓦魯自行支應。由於本計畫在與駐外館聯繫過程中,其表示除病床外,吐國更需要嬰兒床,說明全國所有醫院僅有一張嬰兒床可供使用,此一項目欠缺尤甚,並請本計畫可否提供嬰兒床,為此,本計畫檢視庫存外(當時庫存僅有3張嬰兒床),亦積極詢問各家醫院,最後確認共有9張嬰兒床可供捐贈,並針對嬰兒床規格與海運公司討論,確認其中一個貨櫃將去除4張病床空間以裝載此9張嬰兒床。故此案本計畫捐贈吐國項目如下:

i. 奇美醫院捐贈的病床56張。(三個20呎貨櫃)

ii. 大里仁愛醫院捐贈的嬰兒床2張。

iii. 壢新醫院捐贈的嬰兒床1張。

iv. 衛福部樂生療養院捐贈的嬰兒床4張。

v. 新國民綜合醫院捐贈的嬰兒床2張。



吐案三個貨櫃分兩次進行海運運送,第一批一個20呎貨櫃(20張病床)於3月中旬裝櫃自高雄港啟運,於5月初運抵該國;第二批兩個20呎貨櫃(56張病床與9張嬰兒床)於7月初裝櫃啟運,於9月初運抵該國。該案由我國駐吐瓦魯共和國大使館協助辦理相關作業贈予該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