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心捐贈熱帶島嶼之日惹醫療參訪遊記
2009-09-01

GMISS黃義侑主任與PKU醫院院長以手冊為象徵舉行簡單捐贈儀式

本計畫與署立台北醫院「98年度台灣國際醫療衛生人員訓練中心計畫」合作,捐贈印尼移動式超音波檢查儀、內視鏡、微波透熱機等多項設備,受贈單位及裝置地點為印尼PKU Muhammadiyah Hospital of Yogy Karta,配合此件受贈案,本計畫與署立台北醫院組團於98年8月前往印尼進行捐贈事宜以及捐贈項目之裝機測試並教導如何操作與維護等工作,此外亦進行相關醫院參訪考察的行程,整個團隊除本計畫主持人黃義侑主任及本部工程師李耀淵、盧冠豪外,還有署立台北醫院顧問醫師江易雄醫師、病歷室陳盈如主任及資訊室王立峰主任等三人。

本計畫一行人於98年8月2日搭機前往爪哇島中部日惹(Yogyakarta),約於下午六點半抵達日惹機場。隔日一早的訪問行程是Muhammadiyah University of Yogyakarta,這是一所私立綜合大學,教學領域包括商業與社會科學(Business & Social Science)、工程學(Engineering)、醫學與健康(Medicine & Health)以及自然科學與技術(Science & Technology)等,它的校區寬廣且建築新穎,讓人眼睛為之一亮,也許正值暑假,校園內並沒有看到太多師生。接待人員將我們引領到校長室招待室聽取簡報後,一行人隨即前往醫學院參觀。

在陌生得校園內一路走馬看花,到了醫學院,除了一般行政辦公室、教師辦公室、教室之外,還有人體解剖模型教室、器材室等等臨床應用的教學室;教我們印象深刻的是他們的迷你醫院,它是一個讓學生實習操作的場所,在有限的空間中規劃有掛號處、等候區、急診室、手術室、產房、加護病房到藥局,可說是一應具全,讓學生體驗完整的醫療流程,只可惜內部器材稍嫌不足與簡化;此外,我們還參觀了醫學院的圖書室,室內窗明几淨,設有冷氣與視聽設備,不過館藏並不算多。下午則是參訪Aisyiyah Muhammadiyah Nursing College,這是一所以護理學(Nursing science)與產科學(Midwifery science)為主的大學。在她們的介紹中可知護理學系課程包括母體護理、小兒科護理、精神病科護理、社區護理、外科護理、護理原理與基礎護理、居家護理、老人護理、護理管理等;而產科學系則是著重在實驗室實習,包括懷孕產學照護、分娩產學照護、產後照護、新生兒照護、嬰幼兒照護、家庭計劃服務、生殖健康失調、醫療個案探討、臨床實習技能、生物醫學、微生物學、生殖生物學、解剖與生理學等等。

第三天的行程可說是本次出訪印尼的重頭戲,在PKU Muhammadiyah Hospital舉行醫療設備捐贈儀式!其實該院院長Dr. H. Ahmad Hidayat早在昨天就陪同我們一行人整天的行程,可說是非常辛苦,同時能夠感受到他們的熱情。一大早我們也是懷著無比興奮的心情,帶著預先準備好的禮物迎接這儀式的到來。當我們到達醫院時,院長以及多位主管、醫護人員早就在門口等候迎接,隨即進入會場。PKU Muhammadiyah Hospital建立於西元1923年,比印尼獨立還早了22年,初期名為”PKO”,主要是幫助窮人以及需要的人所建立的門診醫院,如今該院已通過ISO 9001: 2000品質認證,可見醫療品質有一定的水準。目前病床數200多床,醫師92位、護理人員245位、一般員工252位以及後勤人員76名。臨床專科則有腸胃科、心臟外科、神經科、精神科、眼科、耳鼻喉科、牙科、皮膚科、肺臟科、婦產科,還有HIV AIDS篩檢等等;重要的診斷治療設備包括支氣管內視鏡、電腦斷層掃描、聽力與腦波、心電圖、腹腔鏡、物理治療、血液透析等;並有24小時的藥局、生化檢驗室及放射科。目前正在進行Second PKU Muhammadiyah Hospital試營運,顯示其醫療服務質量蒸蒸日上。

捐贈儀式會場布置得素雅大方,院方還準備了印尼傳統小點心招待我們品嚐。儀式一開始由雙方代表致詞,PKU Muhammadiyah Hospital院長Dr. H. Ahmad Hidayat歡迎台灣署立台北醫院以及台大醫院的友人蒞臨訪問,PKU與台北醫院兩院締結為姊妹醫院,除了醫護技術的交流之外,這次透過台灣衛生署GMISS計畫以及台大醫院的技術支援,受贈醫療設備一批,可說是獲益良多;我方則是由署立台北醫院顧問江易雄醫師代表致詞,除了感謝地主幾天來熱情的招待,期盼不管是醫療技術或者設備支援各方面,都能對PKU醫院有所幫助。

本院醫學工程部黃主任在儀式中則是以操作手冊為象徵,將設備交給PKU醫院院長,雙方交換禮物後合影留念,儀式簡單隆重圓滿結束。會後本團一行人在院長的帶領下參觀院區,在經過復健科門診時,恰巧看到與本次計畫捐贈相類似的微波治療機,工程師當場向護理人員說明本次所捐贈設備拆解裝箱的狀況,以及組裝時需注意的事項與使用方法等,接著本團兩位工程師直接與PKU醫院的醫療儀器技術人員ARIS與IRFAN兩位先生面對面交流,針對捐贈的移動式超音波掃描儀與數組內視鏡等設備,就其特性與狀況向對方說明。

在參觀院區的過程當中,我們發現建築樓高頂多2、3層樓,應該是地震頻繁的緣故,而且多為開放空間,不像國內封閉在大樓之內,走在走廊上還可以看看天空、看看花花草草,連護理站都在室外,要看病、要治療就到指定的房間內。

接近中午我們則是接著參觀PKU Muhammadiyah Kota gede Maternal and Child Health Station,顧名思義它是以服務婦女與嬰幼兒為主的醫療院所,特別的是這家醫院是由當地住民集資興建,所以資金有多少就蓋多少。

在日惹的最後一天行程主要是召開以醫院管理為主題的研討會(Hospital Management Seminar),舉辦地點位於Second PKU Muhammadiyah Hospital,這場研討會參與人數相當踴躍,會後的意見交流也相當熱絡。會議上提到醫院電腦化是全球趨勢,但是得知印尼全國1246家醫療院所(50%屬於私人醫院,32%地區政府醫院)中,不到10%的醫院完成電腦化,但是礙於政府財政問題,明顯感到心有餘而力不足。台北醫院資訊室王主任則是報告RFID在醫院業務上的應用,他從EMR(Electronic Medical Record)說起,EMR可包含文字(progressive note,檢查報告)、數字(檢驗數據、生理數據)影像(CT, MRI, SONO, X-ray)、影片(心導管、內視鏡、手術過程)、圖形(心電圖、手繪圖)、聲音(心音、口述報告)等;RFID則可以應用在醫療設備追蹤、手術安全、用藥醫囑、病人追蹤、血庫與輸血安全、新生兒照護等等。

在到達印尼的整個行程中,感謝日惹的PKU Muhammadiyah Hospital醫院細心的安排,派遣人員全程辛苦的陪同,在日惹期間並派車接送,給予完全的協助,否則此行可能因語言或其它障礙必定無法順利完成,在此表達謝意,謝謝每位協助我們的人,向你們致上最深的敬意。
相關圖片

GMISS與署北醫院人員於PKU醫院與該院人員合影

GMISS人員於PKU醫院與該院醫師和工程人員進行交流後合影

參觀PKU Muhammadiyah Kota gede Maternal and Child Health Station後與其人員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