風塵僕僕的瓜地馬拉醫療行
2008-08-11

本計畫人員與瓜國受贈醫院放射科主任合影

本計畫今年初由行政院衛生署新竹醫院獲贈移動型乳房攝影機,由於此件捐贈項目不適合久存,以恐受潮損壞,為避免醫療資源浪費,故與衛生署和外交部聯繫商討,儘速確認適合受贈國,而初擬捐贈瓜地馬拉,再經外交部與駐外單位對當地醫療院所詢問確認後,得知當地的醫療環境與水準適合該項捐贈設備,方才決定此項捐贈。且為配合捐贈乳房攝影機,該院另附贈四件乳房專用片匣。對此件高精密捐贈醫儀,本計畫皆安排人員與廠商一同前往該院協助拆機,以便了解捐贈設備相關細節狀況。並於四月順利送達瓜國受贈醫院Xela城公立醫院。

配合此次捐贈案,本計畫實際派員到受贈國協助裝機及測試,裝置地點為距瓜京甚遠的Xela城公立醫院,移動型乳房攝影機已於97年5月即送至Xela醫院存放,本計畫於97年7月2日安排成員GMISS主持人黃義侑教授(台大醫院醫工部主任)、曾明吉(台大醫院醫工部工程師)以及楊宗霖(台大醫院醫工部工程師)前往瓜地馬拉進行裝機及測試,並教導如何操作使用與維護,以增進其醫療儀器裝修和維護的技術,讓捐贈能夠發揮實質效益,捐贈後設備的品質得以確認。

本計畫一行人於97年7月3日抵達瓜地馬拉瓜地馬拉市的International Airport,非常感謝台灣駐瓜地馬拉大使館孫大成大使及秘書張慧鶯小姐及瓜地馬拉外交部禮賓司官員的協助,非常順利的通關。隨即馬不停蹄驅車前往瓜地馬拉西南部Quezaltenango省公立醫院,Quezaltenango省公立醫院距首都瓜地馬拉市開車約6-8小時,於下午四點抵達Quezaltenango省公立醫院,此時Quezaltenango仍然下著雨,雖然舟車勞頓,本團隊仍立即進行Lorad M-Ⅲ乳房攝影機安裝工作,經現場勘查電源狀況,於瓜地馬拉當地時間下午六點多完成乳房攝影機安裝及測試工作。

97年7月4日本團隊進行乳房攝影機教育訓練,從乳房攝影機的操作講起,現場Quezaltenango省公立醫院負責的技術師及護士都聚精會神的凝聽並實際操作,最後更實際拿病人實際演練,得到不錯的效果,照出來的片子比Quezaltenango省公立醫院現有的乳房攝影機(CGR)好的太多,Quezaltenango省公立醫院原有的乳房攝影機(CGR),照出來的片子容易出現白片的現象,該醫院要求本團隊進行維護,因為沒有維修手冊及維修工具,無法維護,加上該機1988年採購,距今將近20年,零件取得不易,待回國後再找代理商協助。除乳房攝影機外,該醫院也提出腹部超音波分析儀維修的要求,經測試發現為超音波探頭損壞加上該設備為中國製,本團隊無法取得零件,建議該醫院自行尋求原廠解決問題。另外本團隊也進行Lorad M-Ⅲ乳房攝影機維修保養教育訓練,該醫院的維修技師也都很認真學習。

捐贈至瓜地馬拉Quezaltenango省公立醫院Xela Hospital,對整個瓜地馬拉西南部應該可以達到物盡其用的目的,篩檢出更多的乳癌病人,實質嘉惠瓜地馬拉的人民,達成醫療援助的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