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國際組織接軌,GMISS與奧比斯合作完成越南捐贈
2008-06-02

GMISS與奧比斯合作捐贈越南儀式

本計劃的醫療器材募集,今年開始除了一般醫療院所的持續募集以外,為開拓更大的來源,募集未使用過或較新式的器材,特別加強了國內的器材廠商或是代理商的宣導與募集,而且逐漸顯現出一些的成果。

今年3月,博士倫股份有限公司捐贈本計畫由Bausch & Lombe公司所生產的人工水晶體15個,市場行情每個單價約在25000元~30000元左右。該項產品已成為一種臨床上普遍應用的高單價的人工植入物,對於開發中國家有很實用的捐贈價值。為了更有效率地將此水晶體送到國外有需要的受贈者手上,我們嘗試尋找其他資源提供協助,因而得知非政府組織國際奧比斯 (ORBIS ),其為一個非營利人道機構,目標在於致力為世界上的發展中國家掃除可預防的盲疾,並在失明問題最嚴峻的地區 - 非洲、中國、印度、孟加拉和越南,皆設立固定辦事處。此外特別的是,其設置一家奧比斯眼科飛行醫院,即為一架DC-10型的大客機,飛往不同地區,治療各地的眼疾病人,治療過程並透過視訊教學培訓當地眼科醫療人員,以及關注追蹤當地病者的情況。

本計畫得知該組織在台灣設有分支機構,立即與該機構的在台分支機構「財團法人台灣國際奧比斯防盲救盲基金會」聯絡,協調找尋國外適合受贈對象。經其輾轉詢問多日,獲知越南一處適合受贈對象並將此喜訊傳達本計畫。

因此於5月29日,本計畫到達「財團法人台灣國際奧比斯防盲救盲基金會」辦事處拜會,並且在一個簡單的儀式下,將15個人工水晶體交付該基金會,並透過其在「奧比斯越南小兒眼科醫療專案」 的計劃,直接送往國際奧比斯在越南當地的合作醫院—順化眼科醫院 ( Hue Eye Hospital ),作為視障兒童眼科手術的用途。

在與台灣奧比斯拜會以及接洽過程中,除了增進雙方對於彼此的了解外,為了更直接、快速、有效率地將本計劃中所募集的眼科相關的儀器或器材送給真正有需求的受贈者,我們也提議了將來擴大雙方合作的可能性。對於我們的提議,該基金會亦深表認同與感謝。

經過這一次的經驗,讓本計劃對於未來的推展及視野又更進了一步。本計劃平台將來計劃的執行可以結合更多的非政府組織 ( NGO ) 發揮平台整合國內資源功能,發揮更大的醫療器材援外的效率及效益。
相關圖片

GMISS與奧比斯合作捐贈越南儀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