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二月二十二日,GMISS首屆頒獎典禮暨記者會
2005-12-23

典禮中,衛生署侯勝茂署長頒獎給GMISS計畫主持人黃義侑教授以讚揚GMISS年度成果

「醫療器材援助平台計畫」(Global Medical Instruments Support & Service Program, GMISS)為行政院衛生署於九十四年五月著手進行的一項新計畫。本計畫於五月初始,透過問卷形式宣揚,將此援助美意傳達至全國各醫療院所,並廣求徵詢多方意見,爾後陸續獲得來自各地院所的回應,捐贈情況絡繹不絕,過程在在令人振奮,使本計畫之構想得以化成實際行動,圓滿落實。而截至十二月,本計畫已成功完成四項捐贈案:一、台大醫院捐贈厄瓜多心電圖機與麻醉機台。該項捐贈已交由外交部負責運送事宜,並於十月海運送達該國。二、將高雄市立小港醫院捐贈的光源機與台大醫院捐贈的內視鏡合贈宏都拉斯。三、將嘉義基督教醫院捐贈的病床、拷貝機、印名機、彰化基督教醫院捐贈的婦產科診療台、耳鼻喉科治療椅與振興復健醫學中心捐贈的四聯式X-ray觀片燈合贈迦納。四、將嘉義基督教醫院捐贈的二十二項醫療用器械、彰化基督教醫院捐贈的乙狀結腸鏡與振興復健醫學中心捐贈的四聯式X-ray觀片燈合贈薩爾瓦多等等。此外,此計畫亦協助進行多項捐贈之評估與建議,包含國家有蒙古、羅馬尼亞、吐瓦魯、波利維亞等,藉由專業考量以判斷捐贈之適宜性與效益,讓捐贈物品能產生實質的作用與幫助。

鑒於感謝來自全國各地醫療院所對本平台計畫的熱烈廻響,GMISS計畫於十二月二十二日下午五時於衛生署國合處15F大禮堂舉行一場頒獎典禮,此次典禮與衛生署所舉辦之台灣國際衛生論壇(二)Taiwan International Health Forum(Ⅱ)活動合併舉行,以表揚各醫療院所對於捐贈援助計畫的支持與協助,且現場亦將所捐贈之醫療設備以型式移交的方式交予受贈國之代表人員。

典禮中,受邀來賓除國內各地醫療院所外,對於在本計畫中參與捐贈之醫院台大醫院、嘉義基督教醫院、彰化基督教醫院、振興復健醫學中心、高雄市立小港醫院、八里療養院,由衛生署侯勝茂署長親自頒發獎座一座,表揚其協助本計畫之推動,亦邀請國外使節(受贈國薩爾瓦多、宏都拉斯)一同共襄盛舉,傳達本計畫所建立兼具宣揚及供需功能的網站訊息,將計畫推廣得更具意義,讓援助精神與力量無遠弗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