塞外溫情滿胸懷,GMISS蒙古喜樂行
2006-11-08

本計畫人員(左起:黃義侑主任、呂重明組長、楊宗霖工程師)在捐贈醫儀運送到第二聯合醫院時合影

本計畫於今年8月下旬與台北醫院組成醫療團隊前往蒙古首都烏蘭巴托市展開一系列的醫療援助,其包括義診活動、捐助各項醫療儀器與協助儀器安裝和進行維修教育等工作。

參與此次蒙古醫療團本計畫成員有GMISS主持人黃義侑(台大醫工部主任)、呂重明(台大醫工部組長)以及楊宗霖(台大醫工部工程師)。此次前往主要目的地是台北醫院去年締結為姐妹醫院的烏蘭巴托市第二聯合醫院,而早在團隊抵達當地的前兩個月,本計畫即針對當地需求進行評估,之後將本計畫募徵的多項醫療器材捐贈該院並運送當地,捐贈項目包含X光片觀片箱、牙科X光機、超音波噴霧器、水浴槽與搬運椅、新生兒急救處理台、輪椅、移動式超音波檢查儀、口罩、床邊監視器、洗腎機等等。在維護整修的過程中,有多項醫療器材須改裝使其適用於當地電壓,但實際遭遇到不易改裝的問題,經本計畫人員不斷研究商討,耗費近1個月,方合力完成電壓整修的工作,圓滿達成捐贈。

8月19日清晨,天剛泛曙光即展開此趟旅程,歷經大半天的飛行與路程,團隊抵達烏蘭巴托市時已是深夜一點,雖處高原特有的冷冽夜晚,團隊的平安抵達彷彿是在漆黑的夜裡,點燃一盞燈光,本計畫人員的心也不免溫暖了起來,亦期盼之後為期一週的相關行程。

蒙古於1921年3月13日脫離中國獨立,是個沒有海岸線,世界上地勢最高的國家,此次醫療團行程中,本計畫人員除了協助第二聯合醫院受贈醫院人員,對於本計畫捐贈醫療項目,進行儀器的安裝和維修教育等工作外,另外亦參訪大漢醫院和殘障軍人醫院,以了解蒙古當地現有的醫院規模與設備。而當本計畫人員離開市區,實際走訪一戶戶獨立的蒙古包居民生活時,發現他們的生活相當傳統原始,大多仍靠游牧維生,且住在茫茫大草原上,就醫相當不便且醫療資源極度匱乏。望著穹蒼無垠、浩瀚天地的塞外風情,當接觸到蒙古族人真正的生活方式時,感觸不免油然而生。

「在這遼闊的草原中生活,若生重病,也只能自求多福了!」呂重明組長感慨地說。

「這樣的環境,教育很重要,向下紮根更能讓他們改善現況。」黃義侑主任語重心長地說。

本計畫秉持醫療普遍化的理念,不分膚色或種族,不分宗教或地域,嘉惠廣大眾生。此次本計畫參與醫療團出訪,或許貢獻有限,但已朝著計畫理想,向前邁進跨出一步,未來援助的路還很漫長,仍須持續發揮本計畫實質援助力量,讓愛一點一滴散播至需要幫助的角落。
相關圖片

捐贈醫儀運至第二聯合醫院時,本計畫人員協助搬運的情形

本計畫人員協助教導當地醫療人員捐贈醫儀的安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