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捐贈再多一點:走訪受贈國家,宏都拉斯“醫儀義診”之旅
2006-10-05

腦波機安裝完成後,GMISS工程師與San Filip醫院小兒科醫師、工程技術師、技術人員合照

宏都拉斯一直與我國維持著良好友誼,而本計畫2005年度承辦開始,則對於該國醫療需求,進行撮合捐贈亦順利完成,而為使儀器捐贈能獲得最大之效益,確認捐贈品質之考量,故2006年9月安排兩位計畫人員曾明吉(台大醫院醫工部工程師)、吳玉洺(台大醫院醫工部工程師)前往受贈國,對於已捐贈之儀器項目進行後續追蹤。此次受贈醫院為宏都拉斯San Filip醫院,該院是首都德古西加巴市最古老的醫院,有126年的歷史,為宏都拉斯第二大的醫院,據該院院長表示San Filip醫院為409床醫院,而援助的項目為腦波機、氧氣製造機、氧氣治療器、嬰兒保溫箱、嬰兒照光床、電動石膏鋸、頸部牽引器、診療台、病床、泡鑷罐、敷料罐、水銀體溫計、診察用照明燈、嬰兒秤、急救車、電擊器推車(塑鋼)、床墊、口罩...等共達21項。

本計畫工程師抵達當地,即前往San Filip醫院,檢查運輸過程是否對設備產生損傷進行觀察,發現整批的捐贈項目中僅嬰兒保溫箱發生外表因碰撞造成機器主機整組傾斜情形,其他設備尚稱良好。本計畫工程師迅速將撞損的嬰兒保溫箱整修恢復,並進行功能測試,結果功能正常,並送至產房使用。其它各項儀器亦依據該院各科部之需求送往各單位使用。

各項儀器中,所捐贈的腦波機因為該院小兒科醫師認為腦波機對於癲癇之診斷很有幫助,因此分配給小兒科使用,因為該機較為精密,拆封後交由此次前往的兩名工程師協助裝機,並現場進行調整測試,調整完成後將機器交由該小兒科醫師使用,本計畫工程師並將如何調校機器的方法當場告知San Filip醫院工程技術師Mr. Raphael Lanza。

另外牽引機送至復健部門後,現場了解當地物理治療師操作上的一些問題並討論該機與當地使用機器的差異,發現本計畫所捐贈為日本系統的設備在壓力單位使用公制系統,與當地的所使用的英制系統明顯不同,當地使用者必須進行牽引壓力換算才能順利操作,這點對本計畫而言也是一個很好的經驗。

在整個拆封啟用過程,San Filip醫院之技術師Mr. Raphael Lanza全程參予,尤其在腦波機調校時,要求該員一起參與,並特別指出該注意的一些細節,考量該地工具精密性不足,並將本計畫工程師由國內帶至現場調整之特殊工具交給該名技術師,以利將來當地能自行完成調整之工作,並建立自我維修能力。

據當地醫療人員表示,該國之新生兒出生率頗高,因此當我們參訪新生兒病房時,雖然新生兒設備如嬰兒車、保溫箱、黃疸照光燈皆有,但是實際上還是很貧乏。這點就目前國內之醫療環境產生互補的效果,現今國內之新生兒出生率節節下降,不少醫院均在縮減新生兒部門的規模,因此造成不少的新生兒設備閒置,此ㄧ部分本計畫更可以強力募徵作為援贈的來源,提供受贈國實際臨床的需要。

特別一提,此次宏都拉斯的整個行程中,感謝駐外館的安排以及楊奕俐祕書全程辛苦的陪同,並給予完全的協助,否則此行可能因語言或其它障礙必定無法順利完成,在此表達謝意。
相關圖片

與San Filip醫院院長副院長及楊奕俐祕書合照